英國│哈利波特蒸汽火車搭乘及埋伏攻略 Jacobite Steam Train

 

哈利波特電影裡,前往霍格華茲魔法學校的蒸汽火車,其實就在蘇格蘭。

79342213135842

在前往蘇格蘭之前,一直在自駕與跟團之間糾結,最後就是為了想搭上這班哈利波特蒸汽小火車而選擇自駕。其實蘇格蘭的當地旅行團不少,最多推薦的不外乎是Rabbie’s及Haggis,而我都寫信詢問有任何旅行團行程包括小火車行程。很遺憾的是,跟團頂多只會到那座高架橋下看看風景拍拍照,既不會看到火車經過,也不會親自搭乘,個性虛華如我,就是很想要參與冒煙的過程,無論是搭乘或埋伏,所以買完車票之後,就決定自駕。

首先,要上官方網站去訂票,因為蒸汽小火車通常只在5月-10月之間行駛,每年開始和結束的時間都不一樣,可以從官方網站查詢,而且要提早訂票,才能確保訂到理想的日期與路段。

● 蒸汽火車行駛路段
Fort William (威廉堡) — Glenfinnan (格倫芬南) — Mallaig (馬萊格)

火車從Fort William發車,再從Mallaig開回,每天1-2班,一趟大約2小時。而哈利波特那座高架橋位於Fort William 和 Glenfinnan 之間,並且是在非常靠近 Glenfinnan的位置。

可以先決定,你想要搭乘它或者埋伏它。這兩個任務個有不同的收穫。以下讓我針對兩種任務及行程安排進行完整分析!

7937825174747

1. 蒸汽火車搭乘攻略
Taking Jacobite Steam Train to Hogwarts School

 ● 時間
每天1-2班,務必及早購票。官網購票連結 

 ● 拍照重點
火車行駛過橋時,拍攝列車在橋上的照片 (如下圖)

 ● 最佳拍攝位置
最後1-2個車廂,去程左邊,回程右邊的窗戶上。
窗戶可以開啟的範圍非常小,卻要四人共用,而且訂票無法選擇座位,運氣不好可能就被排到另一邊的座位,這時就要到車門上的大窗戶去卡位,不過一定要提早非常多,因為人人都想卡位!

 ● 購票重點
單程或來回。
基本上個人覺得搭一趟就夠了,因為票價所費不貲,這裡建議選擇去程 (Fort William — Mallaig) 因為去程的車頭才是正向的。訂票成功後,
!!票會自動寄到信箱,記得一定要印出來帶在身上!!

 ● 其他
Glenfinnan — Mallaig這段基本上沒什麼意義,因為風景也美不過 A82,海景也比不上奧本,所以可以去餐車買酒把自己灌醉,車上並沒有比較貴。

7937825328474

2. 埋伏蒸汽小火車
Photography tips of the Jacobite Steam Train

 ● 時間
建議小火車抵達 Glenfinnan 前的45分鐘以上要到達 Glenfinnan 站。因為最佳拍攝點從車站或者遊客中心輕鬆步行過去大約需要20分鐘,中途還要找找路或是提早到拍拍空景和尋找最佳位置。

 ● 拍照重點
可以分為仰角或是鳥瞰。我選擇拍的是鳥瞰,純粹因為我自己比較喜歡這角度,可以先google一下自己喜歡哪一種。

 ● 最佳拍攝位置
(雖然爬了很多文,也有熱心網友提供路線) 我覺得最容易找到的方式是從Glenfinnan火車站第2月台,等車亭旁邊的小路向上爬,有個木門可以自己打開,然後一路走山坡上的蜿蜒小路,就會先到達鳥瞰點,這條路並不難走,雖然路很小,但是感覺一點都不危險,看到高架橋就可以去山坡上找個自己心儀的角度等待小火車的到來。

如果繼續沿著山路在往下走,穿過高架橋下面,就可以抵達仰望角度的拍攝點,從火車站走到這裡大約是20-30分鐘,務必要算準時間才不會錯過小火車冒煙。

 ● 其他
我去埋伏的當天,山坡上也有許多埋伏者,接近小火車進站的時候,大家都屏氣凝神等待著,首先會聽到遠遠的火車聲,原則上小火車行駛到橋上會刻意放慢速度,還會故意冒煙和鳴笛,就是一種知道大家都在埋伏,故意表演一下的概念,不太可能錯過,所以不用太緊張。

7937825517881
左邊的那個石階,就是前往拍攝點的步行入口

 

三個經典拍攝角度(由左至右):仰角、平視、鳥瞰

 

7937825274559

行程安排參考

因為我就是很貪心的想要兩個願望一次滿足,所以一方面為了完成搭乘與埋伏,也因為來回票已經售罄,我選擇搭乘單程,但是因為訂票時只剩回程票,我便選了第二班的回程,想要運用前面一整天的時間好好地進行埋伏。

Fort William(12:12) –> Glenfinnan(12:45)  一般火車
步行至Glenfinnan高架橋拍攝蒸汽火車經過
Glenfinnan(16:55) –> Mallaig(17:45)  一般火車
Mallaig(18:38) –> Fort William(20:31) 蒸汽火車

尋找最佳拍照點 (其實時間真的超長的,我找超久才找到還在山坡上日曬與淋等了一個多小時)。蒸汽小火車經過 (約 15:00) 當天有點delay,原以為只有去程一班,拍完之後在收垃圾的同時,回程小火車居然經過了,和其他埋伏者一樣大家都呆了,不過一聽到汽笛聲還是快點拿起相機猛拍。

對於這次的搭乘+埋伏任務我感到相當滿意,雖然要是改成搭去程的安排會更完美,however, life is a bitch, it just won’t give you what you want.

坐在山坡上邊野餐邊埋伏的時候,我覺得自己有點過度熱血,畢竟也不是什麼少女了,怎麼還會做出等火車這種事情,但是看到火車經過的時候我真的好開心,尤其聽到汽笛聲那一秒,簡直感動到快哭出來,然後火車經過我還跟著大家一起鼓掌,彷彿看了一場什麼表演的。雖然想起來有點可笑,但是我衷心希望自己 50 歲的時候還可以因為追火車而感到這麼開心:)

 

 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